“芳樟醇与柠檬醛系列香料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2018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03-25阅读次数:847

3月21日,在2018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上,由我中心执行主任李浩然教授为主要负责人的“芳樟醇与柠檬醛系列香料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file.php?cmd=download&id=3126


该奖项是为了鼓励在轻工业相关科学技术活动中,运用科学技术知识作出产品、工艺、材料及其系统等科学发明,带动该领域技术的发展,促进了产业结构的变革,创造了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工作者。

file.php?cmd=download&id=3127


 

背景介绍:

在大宗香料中,芳樟醇系列与柠檬醛系列香料在日化、食用香精配方中占有很高比例,是世界各大香料生产企业的核心原料,但是其核心技术则被巴斯夫等企业垄断。我国的芳樟醇系列与柠檬醛系列香料生产主要来自于天然提取,含量低,且易受自然条件影响。因而,这两大系列香料绝大部分仍依靠进口,严重制约了我国下游产业的发展。

file.php?cmd=download&id=3125


为改变这一现状,2001年,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秉持“市场导向,内联外合”的研发理念,采用“借智引智”,引进、消化、再吸收的创新模式,与浙江大学合作,共同开启“芳樟醇与柠檬醛系列香料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的研究。历经10余年的研发,通过创新突破关键技术,参与制定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7项,共授权发明专利17项,发表论文23篇。2014年,在公司与高校专家联合努力下,成功实现了芳樟醇、柠檬醛两大系列20余种香料的产业化生产,其中芳樟醇系列香料年产15000余吨,销量占全球1/3,位居世界第一位,柠檬醛系列年产10000余吨,产能仅次于巴斯夫,居世界第二位。

file.php?cmd=download&id=3128


芳樟醇与柠檬醛系列香料的产业化,帮助公司近三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3.8亿元,实现利税总额16亿元,出口创汇3亿美元。国际前十大香料香精公司如奇华顿、芬美意、宝洁、欧莱雅等均为我们的主要客户,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file.php?cmd=download&id=3129

另外,项目关键技术的推广应用,极大带动了系列香料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其中关键技术被推广到世界首套覆盆子酮原料生产,使覆盆子酮香料的销售占世界90%以上。实现了我国该香料产品从依赖进口到主导国际市场的根本转变,推动了我国香料行业的整体技术进步。


浙江大学化学前瞻技术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新和成联合研发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0571-88254126 传真:0571-88254126 总访问量:1000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新和成化学大楼(海纳苑)A506 邮编:31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