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展

发布时间:2019-12-10阅读次数:1750

陆展 博士

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2012年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化学系博士后。2012年底加入浙江大学化学系,并被聘为特聘研究员、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2018年底晋升为教授,兼任浙江大学化学前瞻技术中心(http://www.zjunhu.zju.edu.cn/)独立PI。

   陆展博士主要从事于基于手性配体设计的地球丰产过渡金属高选择性催化和可见光催化反应研究。基于廉价金属原子半径较小、价态、自旋和配位模式易变等特点,提出并系统地设计和构建了一系列适合铁、钴的新型非C2对称含氮三齿手性配体(Chiral Unsymmetric Tridentate (CUT) NNN ligand)及其钴、铁配合物,并将其应用于铁、钴催化烯烃的不对称氢官能团化反应,解决了一些贵金属催化剂尚无法实现的挑战性难题,例如大宗化学品1-丁烯的高选择性不对称硅氢化和胺氢化等反应。这些结果为解决丰产金属催化反应的催化效率及选择性控制等关键科学问题提供了一些新思路和新方法。利用可见光催化剂有效的单电子氧化还原和能量转移能力,发展新型自由基反应并实现其不对称转化。陆展博士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Chem,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90余篇,被他引5000余次,撰写英文章节2章,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0余项;曾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等资助和荣誉。


研究经历:

2018/12至今:教授,浙江大学化学系

2012/12 - 2018/12:特聘研究员,浙江大学化学系

2008/9-2012/12:研究助理,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化学系(导师:Prof. Shannon S. Stahl and Prof. Tehshik Yoon)

2008/4-2008/7:研究助理,浙江大学化学系(导师: 麻生明 院士)

2003/9-2008/3:博士,浙江大学化学系(导师: 麻生明 院士)

1999/9-2003/7:学士,浙江大学化学系(导师: 麻生明 院士)

浙江大学化学前瞻技术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新和成联合研发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0571-88254126 传真:0571-88254126 总访问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新和成化学大楼(海纳苑)A506 邮编:310028